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网站 > 应用工程 > CIMS应用工程典型案例

虚拟轴机床

新型并联构型制造装备 - 虚拟轴机床( Virtual Axis Machine Tools )实质上是机器人与机床的混合物,其在结构上完全不同于传统的数控机床,具有模块化程度高,结构简单,速度、动态响应快,造价低等优点。克服了传统的机床设备一些无法避免的固有缺陷,如:非对称、复杂的结构,笨重的床身立柱,单一的加工能力,较低的动态响应特性等。 1994 年在 IMTS 一经展出,就在世界范围内引起轰动,多家媒体把这种机床称为“机床结构的重大革命”,“ 21 世纪的新一代数控加工设备”。不过数年时间,这种机床就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目前,国内已有许多单位对并联机构装备和工艺技术开始进行了研究。清华大学与天津大学合作于 1997 年底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大型镗铣类虚拟轴机床原型样机,并于 1998 年 4 月在第四届中国机床工具商品展览交易会上展出,受到各界广泛重视。

我国制造业目前面临着技术创新和设备升级这样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和采用更加灵活多变的高性能设备是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特别是处于新的历史时期的我国国防工业,肩负着“多研制,少生产”的科研和生产的使命,积极研究虚拟轴机床这样的新一代先进制造装备与工艺技术,对发展国防工业有着特殊的意义。而对民用工业来说,顺应市场的瞬息万变,是企业求生存、求发展的必由之路,新型制造装备的研制无疑会大大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清华大学国家 CIMS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近期推出几台新构型的并联装备。

机床特点

  • 由于采用珩架结构,机床重量轻
  • 高刚度、高精度、高速度及高加速度
  • 实现 6 自由度空间位姿灵活变化

机床用途

  • 特别适合于曲面加工,如螺旋桨叶片、汽轮机叶片、复杂光学透镜、模具型腔等复杂三维曲面。
  • 更换执行机构后可用于移载、装配、能束加工等。

机床结构

在机床设计中采用了虚拟制造技术,根据实体模型进行力学分析、运动学分析、运动仿真等工作,优化结构设计。

该项目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返回上一级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