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网站 > 应用工程 > CIMS应用工程典型案例

北京桑普电器公司小家电行业ASP供需链管理应用示范工程

北京桑普电器有限公司是全国知名的“桑普”系列电热设备生产厂家,主要产品有电暖器、电热水器、暖风机、加湿器、空气净化器及按摩器等十几种系列产品。在全国拥有 100 多家合作(协作)厂, 300 多家供应商, 400 多个经销代销点, 300 多个售后服务维修网点。

北京桑普电器有限公司 ASP 工程( SP-ASP )是北京市 ASP 应用示范工程,该工程以清华大学国家 CIMS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技术依托单位,以系统工程的理论、技术与方法为指导,综合运用现代集成制造、敏捷供需链、 ASP 、 ERP 、信息经济学、互联网等先进的理论、技术与方法及最新信息技术,结合桑普生产经营和服务的实际需求,面向桑普的战略目标,在原有 CIMS 工程的基础上, 进一步进行了企业的重组与改革 ,对原有的网络系统,信息系统进行了完善和扩充,建立了以敏捷供需链、 ERP 、 DRP 、 ASM 为主要内容的 SP-ASP , SP-ASP 由敏捷供需链管理分系统、各制造单元 ERP 分系统、售后服务供需链系统、分销供需链系统、运输商服务代理等组成,并采用 INTERNET 、电话、传真、 EMAIL 、接口代理等不同方式与供应商、协作厂、运输商、代理商、服务网点信息系统等外围系统进行不同程度的动态集成。

基于敏捷供需链及 ASP 的基本思想,根据 SP-ASP 的总体设计,桑普对各个企业环节进行了业务流程重组及完善,形成了以协调决策中心(由销售部、储运部、财务部、质量部构成)为核心,以制造单元(电热水器、小家电事业部、 OEM 厂)、产品开发与设计单元(技术部)、供应商、客户(代理商)、运输商、服务网点为依托的柔性、开放的企业结构,设计并实施了新的业务流程及相应的组织管理制度。以信息基础结构、敏捷供需链管理、分销供需链系统、售后服务供需链系统、 ERP 为主要内容、支持桑普经营生产与服务过程的 SP-ASP 于 2002 年 10 月投入运行,企业重组与计算机系统的运行已取得了初步的效果(参见表 1 )。

表 1 2002 年和 2003 年几项数据的对比

2002 年 (1-11 月份 ) 2003 年 (1-11 月份 ) 同比 变化
库存(万元)43204000- 7.6%
销售额(万元)1287515254+18.5%
不协调库存(万元)
(库存 - 销售额 *25% )
1101.25186.5-83.1%
管理费用(万元)720600-16.7%
服务费用(万元)352.5212.5-40%

分析表 1 中的数据可知:

1 、 2003 年 1-11 月份,公司销售额为 15254 万元,同比 2002 年增长了 16.6% 。纯利润约 800 万元。

2 、初步改善了产、供、销不协调问题,达到各环节的信息共享与协同。 2003 年 1-11 月份因产、供、销不协调引起的实际库存为 186.5 万元,较 2002 年同期的 1101.25 万元,同比减少了 914.75 万元,即 83.1% 。

3 、通过企业重组与优化,改造了公司的管理和运营方式。在操作上,强调各部门的费用控制和成本的降低按计划执行,严格按月、季和年度的指标进行考核,考核从上到下层层落实,直到每一个员工,并与工资和岗位相结合。这样,提高了全体员工的成本意识和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根据 2003 年 1-11 月份的财务统计,各部门管理费用总计约为 600 万元( 2002 年约为 720 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 16.6% 。

4 、重组了售后服务部,取消原属于公司的南、北两个工作队,整合社会上闲散服务资源,成立信息服务中心,使其可根据各客户等实体的实际需求,对产品的安装、维修、退换货、投诉等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和调度。因此,服务成本大大降低。如服务成本由 2002 年的 352.5 万元到 2003 年同期的 212.5 万,同比实际降低了 40% 。 .

5 、已逐步取消了与销售、采购、生产、仓库等部门相关的十几种手工单据,订单的处理时间(从接到订单开始,到将该订单涉及的采购、仓储、制造、运输等任务安排完毕)从原来的几小时缩短到现在的半小时,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社会效益分析

桑普电器公司是开发、生产和销售小家电的企业。小家电产品的特点是更新换代快、技术含量及成本相对不高和面向千家万户消费者,因此,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面临WTO复关的形势下,小家电企业尤其是具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必须做到在运营中及时适应市场的变化,要在管理、营销策略和方式上动作迅速、灵活机动和及时调整。

SP-ASP 作为北京市信息化应用示范工程,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效,特别是开放的企业结构、企业的管理模式及运营方式、以供需链及 ERP 为主要内容的支持企业全方位运营的信息系统等方面,对于类似的企业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目前已有一些企业(包括小家电行业以外的)在对 SP-ASP 系统进行咨询、调研。由此可见, SP-ASP 所涉及的管理思想、信息系统等将有很好的推广价值及应用前景。

返回上一级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