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网站 > 应用工程 > CIMS应用工程典型案例

协同电子商务技术研究与开发

这是“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该项目的研究 目标 是以企业集团、动态联盟为主要对象,以系统工程的理论与方法为指导,综合运用现代物流、供需链管理、电子商务等现代管理思想与方法、信息经济的理论与方法、 Internet/Intranet/Extranet 、分布式对象等最新信息技术,研究适应中国国情的协同电子商务模式,建立我国自主版权的企业协同电子商务系统,并在相关行业 / 领域进行示范应用,增强我国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推动我国的社会信息化进程,促进我国知识经济的发展。

项目在以下几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1) 对流通领域带有共性的关键问题,以典型商品与服务流通为研究对象,提出了具有典型应用特点 的协同电子商务模式,其核心结构取得了发明专利;

(2) 完成了以数据交换中间件、流程驱动中间件、电子商务门户为主要内容的协同电子商务支撑平台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协同电子商务支撑平台 ;

(3) 完成了以需求计划、库存控制、供应计划、采购过程、销售过程、出入库过程、运输过程、收付款过程为主要内容的协同电子商务应用系统的研究与开发,获得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协同电子商务应用系统 ;

(4) 项目成果在 3 家企业集团或联盟进行了应用验证。其中,新乡白鹭化纤集团有限公司新增产值 1.5 亿元,年增收节支总额 800 万元,新增利税 300 万元,江西烟草公司试运行 10 个月后,企业库存降低 6% ,供货周期缩短了 24% ,硬信用全程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取得直接经济效益新增产值 280 万元。

通过该系统在航天时代电子公司的应用,可以 100% 追溯产品的质量,周期由原来的 1 个月缩短为 1 天,试验发射场的质量问题由 30% 下降到 15% ,平均订货周期由原来的 3 个月缩短为 6 周,综合成本指标上升 5% 。该系统在哈航汽车的应用,可实现千家供应商、分销商、维修商、服务商的接入管理,使企业采购、供应及库存成本降低 10 %以上,单车成本平均降低 1000 元;采购计划编制时间缩短 10%-30% ;提高配套零部件产品合格率 3%-5% 。

本项目在研究、分析和总结电子商务与企业信息化发展现状及趋势的基础上,根据中国国情,研究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协同电子商务模式,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协同电子商务系统并进行应用验证,促进了企业群体的协同运作水平,这对于我国电子商务平稳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返回上一级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