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网站 > 应用工程 > CIMS应用工程典型案例

面向创新设计的虚拟产品开发

一、成果简介

“面向创新设计的虚拟产品开发”是 863/CIMS 主题重大攻关项目。 虚拟产品开发是实际产品开发过程在计算机上的本质实现,即采用计算机仿真与虚拟现实技术,在计算机上群组协同工作,实现产品的设计、工艺规划、加工制造、性能分析、质量检验等。它是一种通过计算机虚拟模型来模拟和预测产品功能、性能及可加工性等各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提高产品的预测和决策水平,使得产品开发走出主要依赖于经验和实验的狭小天地,发展到了全方位预报的新阶段,从根本上解决 TQCS 难题。

该项目完成了基于产品开发管理( PDM-II —— Product Development Management )技术建立了支持虚拟产品开发( VPD )全过程的支撑平台,实现了一个能够对产品的外观、性能(运动学性能、动力学性能等)、可装配性、可制造性进行分析的集成化、可视化仿真环境, 在物理样机建立前便使产品效果、功能、性能得以分析、综合及三维可视化显示,以得到满意方案,力争一次成功,从而提高新产品设计效率。 该平台已应用于经纬纺机公司的无梭织机产品的创新开发,用 1 年半完成了传统方法需 10 年才能实现的产品开发任务并投入批量生产,中高挡的 JWG1724 型剑杆织机年销售 1000 台,年产值达近 3 亿、创利润 5000 万。在此基础上, 8 个月完成了高档 JWG1726 型剑杆织机物理样机,并已经投产,年销量可达 1000 台,按 35 万元 / 台计算,年产值可达 3.5 亿元。

面向创新设计的虚拟产品开发技术的攻关研究与应用,解决了我国剑杆织机的自主开发的关键技术,为纺机的产品结构调整作出了突破性的贡献,同时,建立了具有相当共性的支持创新设计的虚拟产品开发环境,相关技术已经成功地应用于工程机械、摩托车、汽车等行业。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培养了一批人才,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二、技术指标

( 1 )基于 PDM 技术封装了商用软件和自行开发软件,可实现支持产品虚拟开发的集成环境,可实现虚拟产品开发过程的多面向的信息管理、版本管理、配置管理、多视图结构树构造;

( 2 )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软件系统,可支持产品形态设计、色彩设计、人机设计以及美学评价;

( 3 )集成工程分析环境,基于三维模型的产品设计机理研究,可实现新产品的运动学、动力学仿真分析,新产品的结构设计分析和振动模态分析;

( 4 )虚拟装配系统可实现目标装配体、各级路径有效性检验、逐层分解干涉检查、动态仿真;

( 5 )装配工艺规划后处理器系统,用于装配工艺卡片的生成;

( 6 )基于参考面的三维矢量尺寸 / 公差链的生成系统,可实现公差分析与综合模型的集成,利用交互建立的尺寸 / 公差链模型,进行极值法与统计学法公差分析与综合;

( 7 )虚拟加工支持环境可实现刀位检查, NC 验证,碰撞干涉检验和切削质量评价。

三、应用说明

应用虚拟产品开发技术将改变公司传统产品设计思维和方法,变革产品设计的理念。它的 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企业从上到下的配合,需要科学地规划,认真地贯彻。

四、效益分析

在企业中实施虚拟产品开发技术,可以减少产品设计缺陷,缩短开发周期、提高工艺规划和加工过程的合理性,提高产品技术含量,从而提高新产品的设计开发能力; 虚拟装配与虚拟加工技术节省了大量的设计费用、试造试验费用, 降低开发成本。据统计,产品物理样机实验可减少 40%-60% ,开发周期减少 1/3-2/3 。通过实施 VPD 对企业的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企业在竞争中把握机遇和带来优势。

本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返回上一级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