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网站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研究室 研究方向、内容及成果

研究室主任:柴跃廷教授

成员:刘义副教授、杨建华讲师、沈喜生博士后、么键石博士后、曾鹏鑫博士后

一、 主要研究方向 和研究内容

1 、企业群体协同理论研究

企业群体协同系统是指企业集团、联盟或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基于某种形式的协作关系,通过信息、物资、资金的交换,实现群体利益最大化条件下个体利益满意的复杂适应系统。如何建立企业群体协同运作模型,求解企业群体协同运作条件,为企业群体的个体之间建立特定协同关系提供定量依据是企业群体协同理论研究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企业群体协同理论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研究建立各种协作关系场景下的企业群体协同运作模型;企业群体协同运作模型求解方法研究;企业群体协同运作的关键影响因素分析。

企业群体协同理论的预期研究成果是提出企业群体协同的概念及其定量评价方法;建立各种协作关系场景下的企业群体协同运作模型;企业群体协同运作状态下相关影响因素之间的定量关系,用于指导企业之间协作关系协议设计。

2 、企业运作性能建模与分析研究

企业运作性能是指表征企业运行状态的关键状态变量和绩效指标。企业运作性能建模与分析研究的目的在于通过描述与分析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关键状态变量和绩效指标及其相互之间的定量关联关系,辅助不同层次的管理人员合理制定不同层次的生产经营目标,实时了解生产经营过程中相关的关键状态变量和绩效指标及其变化趋势,对于偏离生产经营目标的关键状态变量和绩效指标,分析其内在原因,及时采取正确的策略或措施,确保企业处于正常的运行轨道。

企业运作性能建模与分析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基于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关键状态变量和绩效指标及其相互之间的定量关联关系,研究企业运作性能建模方法;抽取与描述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关键状态变量和绩效指标及其相互之间的定量关联关系,建立企业运作性能模型;研究企业运作性能的影响分析、诊断分析与优化分析方法;研究开发企业运作性能建模与分析系统。

企业运作性能建模与分析研究的预期成果是提出企业运作性能建模方法;建立一般企业的运作性能模型;提出企业运作性能的影响分析、诊断分析与优化分析方法;开发企业运作性能建模与分析系统,用于辅助企业进行日常管理与决策。

3 、供需链系统运作建模与仿真分析研究

企业及其供应商、客户及相关合作伙伴构成一般的供需链系统。供需链协同运作建模与仿真分析研究的目的在于解决供需链系统日常运作过程中的协作关系及生产经营策略组合问题,即:构成供需链系统的企业或部门之间采取何种协作关系才有可能运行于协同状态?采取何种策略才能确保在最低产品库存水平的前提下,提高客户服务水平、维持产品销量及利润持续增长?采取何种策略才能确保在最低生产成本前提下,实现在正确的时间生产正确数量的合格产品?采取何种策略才能确保在最低原材料库存水平的前提下,实现在正确的时间供应正确数量的合格原材料?保持生产过程的连续性?采取何种策略才能确保在最低物流成本的前提下,实现在正确的时间将正确的物料按照正确的数量送达正确的地点?如何协调销售、生产、供应、物流之间的策略配合,实现整个企业的高效运转,获取最大经营效益。

供需链协同运作建模与仿真分析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研究建立供需链协同运作模型,开发供需链建模与仿真分析系统

供需链协同运作建模与仿真分析研究的预期成果是提出供需链协同运作建模方法,建立供需链系统协同运作模型;开发供需链协同运作建模与仿真分析系统,辅助管理人员选择正确的协作关系和生产经营策略组合,支撑供需链系统高效运作。

4 、电子商务服务经济规律研究

电子商务是网络化社会经济活动。其中,基于第三方交易与服务平台,为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的个人、企业、政府提供认证、交易、物流、支付等服务是电子商务服务的主要内容。电子商务服务经济规律研究的目的在于揭示电子商务服务经济规律,指导企业进行正确的经营决策,提出政府干预的政策依据,预测电子商务服务经济走势。

电子商务服务经济规律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网络本质特征研究、网络消费行为规律与特征量化研究、网络供应行为规律与特征量化研究、电子商务服务行为规律与特征量化研究、电子商务服务市场特征及结构研究、政府干预方式及政策设计。

电子商务服务经济规律研究的预期成果是逐步形成电子商务服务经济学。

5 、电子商务交易模式研究

针对我国电子商务应用大多处于信息发布、在线洽谈及线下交易层次,应用水平不高、电子商务在优化资源配置和降低成本等方面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的问题,研究创新性电子商务交易模式及流程,开发相关中间件或系统,支持各类电子商务深化应用是电子商务交易模式研究的目的所在。

电子商务交易模式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研究建立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的价格形成模型、资金控制模型及信用评估模型;分析实物产品、数字产品、服务产品等产品类型特征,利用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之间的相互关联与相互制约关系,研究提出现货交易、期货交易、易货交易及供应链融资交易等各种创新性电子商务交易模式及流程;研究开发相关交易中间件或系统;研究制定各种电子商务交易规范。

电子商务交易模式研究的预期成果是:建立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的价格形成模型、资金控制模型及信用评估模型;提出现货交易、期货交易、易货交易及供应链融资交易等各种创新性电子商务交易模式及流程;相关交易中间件或系统;提出各种电子商务交易规范。

6 、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准入制度及相关支撑技术与系统研究

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主要是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的企业、个人、机构或政府。针对我国电子商务现行市场准入制度无法排除利用伪造证件获取互联网服务经营资格的可能性;强调对服务运营商(中介)的资格认定,忽略对基于交易平台进行网上交易的买卖双方的资格认定,大部分生产经营企业 / 个人毫无约束地进入电子商务市场进行信息发布及交易活动;存在大量不具备经营资格的非法网站进行相关信息发布和交易活动的问题,建立完善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准入的法规、标准规范及技术支撑手段是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准入制度及相关支撑技术与系统研究的目的所在。

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准入制度及相关支撑技术与系统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研究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准入与管理方法,研究制定电子商务市场主体管理办法;研究制定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注册或备案信息规范;研究开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注册或备案管理平台。

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准入制度及相关支撑技术与系统研究的预期成果是提出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准入与管理方法;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并出台电子商务市场主体管理办法;建立并推行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注册或备案信息规范;开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注册或备案管理平台,用于政府相关部门对电子商务市场主体进行注册或备案及相关信息查验等工作。

7 、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规范管理与智能监测技术与系统研究

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是指产品 / 服务提供商或其经销 / 代理商在互联网上发布的与产品 / 服务相关的产品 / 服务编码、名称、功能、性能、价格、质量等信息。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是未来电子市场信息的主要组成部分。针对我国各企业及电子商务运营商各自为战、自行发布产品信息,存在着产品信息不规范、不共享、产品 / 服务信息相关增值服务不丰富,假冒伪劣产品信息充斥市场等问题,建立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规范管理与智能监测相关的法规、标准规范及技术支撑手段,规范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发展与产品 / 服务信息相关的订阅、物流跟踪等信息综合服务,防范与打击网上假冒伪劣产品,打破国际贸易信息壁垒,维护国家经济信息安全是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规范管理与智能监测技术与系统研究的目的所在。

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规范管理与智能监测技术与系统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研究建立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规范管理与监测方法;研究制定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管理办法;研究建立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规范;研究开发在线产品 / 服务规范化信息设计与发布系统;研究开发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管理平台;研究开发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全程在线智能监测及其发布主体追查技术与系统。

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规范管理与智能监测技术与系统研究的预期成果是提出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规范管理与监测方法;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并出台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管理办法;建立并推行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规范;开发在线产品 / 服务规范化信息设计与发布系统,用于产品 / 服务提供商设计与发布规范化的产品 / 服务信息;开发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管理平台,用于相关管理机构管理所有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并提供信息订阅等增值服务;开发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全程在线智能监测及其发布主体追查技术与系统,用于相关机构全程在线监测违法违规产品 / 服务信息,并追查相关发布者。

8 、安全电子合同技术与系统研究

电子合同是双方或多方当事人之间通过电子信息网络以电子的形式达成的设立、变更、终止财产性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随着电子商务由信息发布、在线洽谈及线下交易向完全在线交易的快速发展,由各类电子商务运营商制定和应用的电子合同呈多样化、快速发展特征,电子合同取代纸质合同是发展的必然趋势。针对由于电子合同的易改动性、安全性、非证据性严重影响电子合同的广泛应用,影响网上交易市场的公平性、安全性及在线交易市场快速发展等问题,建立电子合同相关的法规、标准规范及技术支撑手段,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互联网交易市场公平性及安全性是安全电子合同技术与系统研究的目的所在。

安全电子合同技术与系统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研究建立电子合同规范管理方法;研究建立各类产品 / 服务电子合同规范;研究制定电子合同管理办法;研究开发各类产品 / 服务安全电子合同系统;研究开发电子合同信息备案平台;研究开发电子合同监证 / 公证 / 仲裁服务平台。

安全电子合同技术与系统研究的预期成果是提出电子合同规范管理方法;建立并推行各类产品 / 服务电子合同规范;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并出台电子合同管理办法;开发各类产品 / 服务安全电子合同系统,用于电子商务市场主体进行安全在线交易;开发电子合同信息备案平台,用于相关管理机构管理所有电子合同备案信息,为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提供证据保全服务;开发电子合同监证 / 公证 / 仲裁服务平台,用于电子合同监证 / 公证 / 仲裁机构,为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提供电子合同在线监证 / 公证 / 仲裁服务。

9 、安全电子货币技术与系统研究

电子货币主要包括卡基类、电子钱包类和网络 / 虚拟货币类。目前,由各类电子商务运营商发行的各类电子货币呈多样化、快速发展特征,正在形成独立于传统货币发行体系之外的、相互独立的各类新型电子货币运行体系。电子货币取代纸质货币是必然趋势,电子货币的自由、快速发展必将削弱国家对货币及金融市场的掌控能力,可能导致通货膨胀,金融风险发生的速度更快、影响范围更广,使金融监管更加复杂和艰巨。建立电子货币相关的法规、标准规范及技术支撑手段,规范、管理与监测电子货币,确保电子货币的发行、交换、存储等各环节的安全与规范,并对其实施强有力的监管,使电子货币既能快速健康发展,又能与传统货币市场协同,保持国家对在线金融市场的掌控能力并进一步影响全球虚拟货币市场安全电子货币技术与系统研究的目的所在。

安全电子货币技术与系统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研究建立电子货币规范管理方法;研究建立各类电子货币规范;研究制定电子货币管理办法;研究开发各类安全电子货币系统;研究开发电子货币对金融体系影响分析技术与系统。

安全电子货币技术与系统研究的预期成果是提出电子货币规范管理方法;建立并推行各类电子货币规范;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并出台电子货币管理办法;开发各类安全电子货币系统,用于在线支付运营商开展安全支付服务;开发电子货币对金融体系影响分析技术与系统,用于金融机构分析电子货币对金融体系的影响,为制定科学合理的电子货币政策提供依据。

10 、安全电子发票技术与系统研究

—— 电子商务环境下,电子发票是卖方依据消费者的订单及相关信息而自动产生的体现付款凭证的数字化文件,电子发票的广泛应用是必然趋势。我国电子发票技术与应用基本上是空白。电子发票的缺位,极大地阻碍了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尤其是随着跨国电子贸易的开展,这一局限性越来越明显。同时,随着网上交易额日益庞大,但伴随而来的却是越来越多的网上偷税漏税。建立电子发票相关的法规、标准规范及技术支撑手段,推广应用、规范管理与监测电子发票,维护电子商务交易市场秩序,促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避免国家税收流失是电子发票技术与系统研究的目的所在。

安全电子发票技术与系统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研究建立电子发票规范管理方法;研究建立各类电子发票规范;研究制定电子发票管理办法;研究开发各类安全电子发票系统;研究开发电子发票信息备案管理平台;研究电子商务税收方式与手段等。

安全电子发票技术与系统研究的预期成果是提出建立电子发票规范管理方法及电子商务税收方式与手段;建立并推行各类电子发票规范;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并出台电子发票管理办法;开发各类安全电子发票系统,推广电子发票应用;开发电子发票信息备案管理平台,用于相关管理机构管理电子发票信息,为制定税收政策及征税提供依据。

二、主要研究成果

1 、制定了电子商务相关法规

—— 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备案管理办法;

—— 互联网产品 / 服务信息管理办法;

—— 电子合同信息管理办法;

—— 电子合同在线监证 / 公证服务管理办法;

2 、制定了电子商务相关标准规范

—— 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备案信息规范;

—— 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发布规范;

—— 电子合同元数据规范

3 、研究开发了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备案管理系统

( 1 )概述

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备案管理系统用于管理机构为开展电子商务活动的企业、个人、交易系统进行在线备案,并联机自动验证相关的工商、公安、特许经营等信息,为各类网站的用户注册提供相关信息查验服务,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统计分析服务。

( 2 )结构与功能

( 3 )安装与运行环境

4 、研究开发了规范化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设计与发布系统

( 1 )概述

规范化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设计与发布系统用于产品生产企业或服务提供企业设计待发布产品 / 服务的规范化发布信息(基本信息、附加信息、多媒体信息、个性化信息),并以多种形式发布到特定网站,同时将发布信息备案到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管理平台

( 2 )结构与功能

( 3 )安装与运行环境

5 、研究开发了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管理平台

( 1 )概述

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管理平台用于管理机构管理企业发布的所有产品 / 服务信息(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产品 / 服务信息黄页),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统计分析服务,为企业或电子商务网站提供信息订阅等服务。

( 2 )结构与功能

( 3 )安装与运行环境

6 、研究开发了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监测系统

( 1 )概述

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监测系统用于管理机构全程在线监测不规范(产品 / 服务信息不完整、无发布主体、发布主体无执照等)或违法在线产品 / 服务信息(特许生产经营产品)、产品 / 服务广告信息极其发布主体,为相关政府部门执法提供依据

( 2 )结构与功能

( 3 )安装与运行环境

7 、研究开发了安全电子合同系统

( 1 )概述

安全电子合同系统用于开展电子商务活动的企业进行电子合同的生成、数字签名、传输及管理。既可独立应用,也可以嵌入到各类电子商务网站,同时可以将生效的电子合同备案到电子合同信息备案管理平台。

( 2 )结构与功能

( 3 )安装与运行环境

8 、研究开发了电子合同信息备案管理平台

( 1 )概述

电子合同信息备案管理平台用于管理机构管理所有电子合同的备案信息,为企业提供电子合同的备案管理服务,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信息统计分析服务,为进行电子合同的监证 / 公证 / 仲裁提供依据。

( 2 )结构与功能

( 3 )安装与运行环境

9 、研究开发了电子合同在线监证 / 公证服务平台

( 1 )概述

电子合同在线监证 / 公证服务平台支持电子合同双方及监证 / 公证机构进行电子合同的在线监证 / 公证,在线监证 / 公证支持视频和自动两种方式。

10 、研究开发了电子货币影响分析系统

( 1 )概述

电子货币影响分析系统用于金融机构分析电子货币发行、流通、兑换等相关信息与经济金融体系中的关键变量或指标之间的定量关联关系,为制定科学合理的电子货币政策提供依据。

( 2 )结构与功能

( 3 )安装与运行环境

三、承担的主要研究项目

1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电子商务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开发 ( 2006-2008 年)

2 、国家“十五” 863 计划项目“ SCM 及 CRM 系统研究开发及与 ERP 集成应用”( 2004-2005 年)

3 、国家“十五” 863 计划项目“基于敏捷供需链管理的企业协同技术研究及原型系统开发”( 2001-2003 年)

返回上一级
返回首页